微生Lyn(匿

彻底匿了
暂且在活

【中关村三人组】红

最初一时冲动写了中关村三人组,可若真要问他们仨到底什么关系,我却说不清楚,毕竟他们三个总是同时出现在这样一句话里:“高考失误,没考上清北,就来人大了。”怎么听也不像是关系很好的样子hhhh所以打算看看损友三人组的历史纠葛。

但事实是他们的共同历史并没有太多,并不像联大三人组那样有一段紧密联系的过往,所以我就结合人大校史自己脑了一个故事,故事梗概大概是两位先生引导懵懂少年慢慢感知人类情感,同时出于私心想要稍稍澄清一下大众普遍对人大的一些误解,然后……可能是最近心情不好,自己感觉写得有点沉重,看着挺难受的(不过最后还是轻松回来了,还是想传递更乐观愉快的情绪www)

十年动荡那里,确实没能找到更详细的资料,所以就采用了普遍流传的一句“北大先动的口,清华先动的手,最后人大背了锅”,事实究竟如何尚未能知晓。

全文五千五,有参考历史但难免疏忽,如有史实错误敬请指正!故事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当真!!人物设定基本源于我的个人感受,若有OOC且接受无能请留言删除,请不要喷,蟹蟹!



纵然四周只剩冰冷的黑色,他也要做最后的、最热烈的红。



北平和延安终究还是不一样:北平是青灰色的,灰墙灰瓦灰路面,延安是暗黄色的,黄土黄沙黄河水;北平是方的,方方正正的四合院鳞次栉比,延安是圆的,曲线流畅的窑洞冬暖夏凉;北平是甜的,街头巷尾都是糖葫芦的甜,延安是咸的,家家户户都有肉夹馍的咸……

最重要的是,夏天时候北平的太阳起得比延安早近一个小时,晃眼。被亮醒的华北大学翻了个身,白花花的阳光晒得他没了困意,于是索性掀被子起床。

他搬来北平快一个月了,诸事繁杂,一直抽不开身去拜访一下那两位大名鼎鼎的先生,不知会否让人觉得有些年少轻狂。前些天事情终于步入正轨,又偶然得知两位先生手头的事也告一段落,便想着今日登门拜谒。但这时间毕竟还是太早,华北大学望了望窗外的天光破晓,决定先上街转转。

即使时候尚早,街上也是一派欣欣向荣,胡同深处、槐树荫里,犄角旮旯都洋溢着喜气,沉闷了太久的空气被希望充盈。鲜艳的红色挤在一片青灰之中,又闯进华北大学同样颜色的眼睛里,直白而热烈的喜爱驱散了他周身清晨的寒气。路上偶尔碰上些认识他的人,或是他的师生,或是一直密切关注着他的民众,见了他无不是兴高采烈地笑着,唤他一声小先生。华北大学恭谨谢过人们的赞美,面上表情严肃却淡漠:“实施国防教育,培养抗战人才……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谢。”于是人们又称赞他识大体、顾大局,终成大器。

华北大学一路走走停停,琢磨着时间也差不多了,就提步向红楼走去。没走两步又觉得自己空着手上门好像不太礼貌,但也不知道带点什么好;忽地想起自家师生都喜欢些实用东西,又怕两位先生家里物件齐全给人添了麻烦。他思来想去,目光掠过街市上各种各样的商品,不经意间就黏住了一片晶莹的红……

老旧的木门被拉开,露出一张沉静如水的面孔,华北大学下意识觉得这应该不是传闻中温文尔雅的北先生,只当面前人是北先生的学生,于是微微欠身道:“我是新搬来的华北大学,久闻北先生大名,今日特前来拜访,烦请你替我请一声你家先生。”

开门的年轻人没应声,只是略略打量了一眼华北大学,也不请示一下自家先生,便侧身请他进来。华北大学心下疑惑,还来不及多想就见年轻人背后探出来一个毛茸茸的脑袋好奇地盯着自己:“清二你干嘛呢叫你也不应……这谁?你家学生?这么小?”

“是新搬来的华北大学,特地来拜访你的。”

不知是不是华北大学的错觉,那个霜色头发的年轻人似乎蓦地僵住了,表情变得像吞了苍蝇一样难堪。华北大学一时无所适从,迈出去的脚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正为难就听见一声干咳,随后是请他进屋的声音。

这两人的身份就算不去问华北大学也能猜个七七八八了,所以当清华递来一杯热茶时,华北大学立马恭恭敬敬地双手捧过道谢。北大坐在主位,悠悠然啜了口茶,不着痕迹地打量着面前的小孩,见他一来就撞破自己真面目却还保持着恭敬谦逊的态度,心道这孩子可比清华小时候好应付得多,开口时又恢复了传言中的儒雅亲切:“你搬来北平也有些天了,可还住得惯?”

“谢谢先生挂念,校长和老师们为了我费尽心血,现已安顿下来,很快就可以继续开展教学工作了。”华北大学顿了顿,将自己准备的礼物双手奉上,“前些日子事情太多实在走不开,没能及时拜访二位先生,还请莫怪。”

小小年纪说话做事能做到这般滴水不漏实属不易,清华却敏锐地从北大几乎没变的表情中捕捉到了一丝担忧,不免有些困惑。华北大学到底是第一次见两位先生,自然不能像清华一般看出北大的细微变化,所以只是认认真真地回答着北大的一些问题,表达了一下自己对两位先生的仰慕崇敬之情,没坐多久便起身离开了。

“你觉得这孩子怎么样?”北大摇了摇手中的折扇,看了眼清华。

“年纪轻轻就有这番觉悟抱负,挺令人期待的。”清华在他身边坐下,端起桌上的茶喝了一口,“说话做事也成熟稳重,你有哪里不满意?”

“不觉得太成熟懂事了吗?我关心他是否住得惯,他想到的是教学工作,却不是自己;我夸他为和平贡献颇多,他只是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有半点个人感情。他才多大,工作、任务、目标懂得不少,对人的喜怒哀乐却一知半解,长此以往,说不定有一天会被责任压垮。”见清华似乎没能完全理解他的意思,北大叹了口气,“他和我们不一样,他从诞生起就浸染着红色,一举一动不知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是一点错也犯不得的。为了不犯错,必然会事事受约束,说什么做什么都由不得自己,所代表的集体意志是远远高于他的个人意志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是我们最需要的,于他而言也是最难得到的。”

清华低低地重复了一遍陈先生的话,心里莫名有些堵,就伸手去拆华北大学带来的礼物。目光触及纸包里的东西时,不由得微笑起来,顺手取了一份递给北大:“也不尽然。”

“但愿是我杞人忧天吧。”北大看见那礼物也弯了嘴角——他今早正跟清华念叨这个。

一串红色的冰糖葫芦,晶莹剔透似孩童纯净的眼瞳,是“成熟”的人断然送不出的见面礼,是只属于一个尚还稚嫩的孩子的自己的小心思。


搬到北平大半年后,华北大学又有了一个新名字,人大。他从诞生到现在,短短一纪十二年就用过三个名字,但这个新名字的分量却是史无前例的重。虽然那几年很多事都不受他控制,分分合合搅得他头脑发昏,但他还是状态一回转就兢兢业业地工作,惟愿不负所托。北大偶尔会在休息日邀他出门游玩,每每收到邀请,人大心里都会涌出一股不知名的情绪,让他一整天都精力充沛,将手里的事做得又快又好。后来的人大模模糊糊地回忆起那种情绪,微笑着说应该就是单纯的兴奋吧,至于这样的笑容花了多少时间才习得、花了多少时间才彻悟,他却只字不提。

那几年快乐的日子真的很短暂。那些日子里北大会带他们偷偷潜入燕园游泳,被燕京发现后会把黑锅推给清华;燕京偶尔故意无理取闹,清华却没有底线般照单全收;辅仁和北大总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人大总喜欢跟在他们身后边听边学,眼里满是憧憬;北大和北师大常常咬耳朵,人大不小心听到过一次他们的对话,好像说的是跟他们相处久了,自己多少有了点人情味……那是相当久远的记忆了,哪怕蒙了厚厚一层谁也不忍心去碰落的灰,也是光彩夺目的珍贵。

变故来得太快,猝不及防,幕布重新拉开时,显现出来的却是物是人非。辅仁和燕京被撤销的消息传来时,人大眼里发酸,却不明白自己是为了什么而流泪。他急急忙忙跑去燕园,进门不久就碰上颓然立在湖边的北大,和一旁坐在地上缩成一团的清华。或许是悲伤太过沉重,他们的表情平淡至极,两人都只是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一言不发。人大看不懂他们平静表面下的暗潮涌动,也做不到对他们的悲哀感同身受——即使他也努力地体会过人的各种情绪,他的情感仍然很淡薄。

他原是想求助的,想要知道自己内心的酸涩究竟是因为什么,但面对此情此景,他只想尽力让先生们好受一些。他不太能共情,也不会安慰人,只好学着自家老师们安慰自己的话去宽慰两位先生:“虽然遗憾,但这样做才能换来更好的发展……为了国家的未来,这样的牺牲难以避免,但也是值得的……”

“值得?你告诉我哪里值得?是发展只有这一条路可走?还是让他们存在下去就只会产生阻碍?”清华突然站了起来,双目通红,死死地瞪着人大,几近嘶吼,“他们于你们是什么?仅仅只是工具?他们于你又是什么?说消失就消失也不会感到难过的旁人?连朋友也算不得的过客?他们那般真诚待你,你就这样敷衍他们的消失?你到底有没有心!你难道是个傀……”

“清华!”北大厉喝一声打断清华的话,不由分说地将人拽到自己身后,横在他和人大中间。人大从没见过这样失态的清先生,一时被吓得说不出话来,呆呆地看向同样心力交瘁的北大,那双暗红的眸子微微闪动,里面翻涌着再明显不过的失望:“你尚且年幼,不通人情,与他们交情也浅,难以理解也是……也是正常的……今日我们有些乏累了,你请回吧。”

人大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回到校园的了,他只记得自己回去后大哭了一场,谁也劝不住,自己却不甚明了自己究竟为何而哭。醒来后他仍然勤勤恳恳地工作,只是每交接一次院系学科,内心的难受感就增强一分。他时常想起清华的质问,认为事情的确不该如此,可是每每见到小小的北航缠着北工问东问西,他又无法坚定地认为这一切都是错的。他舍不得昨日鲜活的快乐,却也不忍心斥责从废墟中建立起的希望,他陷入了一种无解的矛盾,却只能不回头地向前走。

严冬过去了,冰面裂开一条条细小的缝隙,冰层之下的暖流一点点涌了出来,涓涓而流。


天昏地暗或许是对这些年最贴切的形容,一切都与发展背道而驰,最终陷入停滞、不断破坏、走向倒退。到处都家翻宅乱,到处都剑拔弩张,到处都拳脚相向,连希望也堕入淤泥,染了一身黑。

人大裹紧带着补丁的薄棉衣出了门,大风不留情面地扬起他的红围巾,风中猎猎起舞的红成了这灰暗世界里唯一的亮色。他边走边歇,艰难地挪向灰一楼赴会,秋风将他本就没什么温度的一颗心吹得冰凉。

数月前北大在某次会议中忍无可忍破口大骂,回到燕园的当晚就被猩红袖章团团围住,无数拳脚棍棒暴雨般砸下;几周前清华掀了批斗会的桌子,几个老师学生抄起板凳放倒了几个红卫兵,次日就被禁足,一批又一批不速之客冲进屋子,又打又骂……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每天都有星斗坠落,一片乌烟瘴气中数不清的生离死别深深刺痛了人大,他却什么都做不到,莫大的无力感狠狠地攫住他,逼得他呼吸困难。

推开门,炽热的视线瞬间黏住人大,校内分歧太久,内斗愈演愈烈,人大对这些或满怀期盼或不怀好意的目光早就习以为常。他缓缓走到屋子中央,深吸一口气,在所有人的注视下将已经暗自排练过无数次的话朗声宣告: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到现在所做的一切批判,所进行的一切运动,都是极端错误的!……” 

义正言辞、字字铿锵,即使有张牙舞爪的黑影猛地扑向他,他的声音也不曾减弱分毫。他在一片混乱中振臂高呼,要人们认清现实;他声嘶力竭地质问所有人,究竟什么才能检验是非对错。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这般不管不顾,可能也会成为他最后也是唯一的一次大逆不道,但又有何妨?纵然四周只剩冰冷的黑色,他也要做最后的、最热烈的红。

卧床数日后,停办的命运不出意料地降临。人大躺在四面漏风的屋子里,微笑地回复所有偷偷跑来看望他、向他致敬的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夸。

他的身上流着红色的血,他的头上顶着人民的名,他的肩上扛着为国为民的重任,他的脊背刻着实事求是的嘱托,所以他必须站出来,他必须讲真话,他必须求真理,不管代价多么沉重。

清华搀着北大进屋时,一室唏嘘里只有最应该流泪的人脸上带着笑。多年来一直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那一点芥蒂终于消解在人大发自肺腑的微笑之中,北大半倚在清华身上,艰难地扯出一抹苦笑:“我们都错怪他了,也都小看他了。这样惨烈的‘反叛’,岂是一个任人操控的木偶能够做到的啊……”

那双纯净的赤红眼瞳缓缓闭上了,一闭,就是八个春秋。


苏醒后的人大很快又投入到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教学工作之中,跟紧时代发展潮流,抓住宝贵机遇,一点点将停滞的八年补了回来。那场灭顶之灾不但没有消磨掉他的志气,反而让他变得更坚定,也更活泼。所谓原则只要牢牢记在心间,所谓责任只要稳稳担在肩上就好,不必要成为他发展个性的束缚,这种话他说出来多少有些难为情,却被北航一句衷心的“人哥你终于越来越像个人了”噎得险些背过气去。这什么称呼?这什么感叹?这什么人还想蹭他的饭?人大僵硬地微笑,拉开门毫不犹豫把那个连说错了话也不自知的高个儿二愣子推了出去,狠狠地摔上了门:“我现在算是明白了,北理拒绝你去蹭饭是相当正确的决定。”

日子一天天过去,当年那个不谙人情世故的孩子逐渐拥有了各种各样的复杂的感情。他会与朋友们分享生活中的点滴趣事,也会在遭到嘲讽时伶牙俐齿地反击,他身上的人情味越来越浓,最后终于与常人无异……

电话一响人大就立马捞起来接通了,对面传来北大透过口罩闷闷的声音:“我人啊,我们到你东门足球是宝了,你哪儿呢?”

“那是实事求是!”人大抓狂,“我没空跟你贫我求是呢你跟清哥快过来再晚一步就见不到我了!”

“嘿,什么态度啊,走走走咱原路返回。”北大作势要拽清华打道回府,清华无奈地拉住他:“这种非常时期找我出来肯定有急事,你就别逗他了。多大岁数的人了,怎么老想着戏弄后辈……”

“好好好行行行是是是快走吧您内!”

他俩刚推开人大求是楼办公室的门,就听见一阵哀嚎:“清哥救我啊啊啊!”清华根本没明白救什么,人大就又嚷开了:“别骂了别骂了再骂就要被骂傻了呜呜呜……”

北大乐了:“怎么,从周末一直被骂到现在啊?你也真是个人才,一条微博底下全在骂,直接送上热搜。那条有意思的热评说什么来着?‘网课二十四小时内从理论到实际,我愿称之为,人大速度’,这句式语气可相当有你人红色风范啊~”

“那是我的学生们对我真诚的赞美和深切的恨铁不成钢的爱!再说了,我这种实事求是又纯粹高尚的红,学到就是赚到好吗!”人大握拳。

“那被深深爱着的你又有什么需要救的?”北大挑眉。

“哎呀跟那个没关系,是……呃那什么,三轮选课通知一不留意就发晚了,然后微人大一不小心就给挤崩了,学生进不去干着急,就又开始骂我了……哎哎哎别急嘛这不是抢修着呢嘛给点时间留点面子吧呜呜呜……”

“……你什么时候发的通知?”对人大的拖延症严重程度再清楚不过的清华眉头一皱。

“十一点五十七发的通知……十二点开始选……”人大的声音越来越小,看着清华的脸整个黑下去,可怜兮兮地求饶,“清哥清哥你就帮帮我吧,再这样下去,民怨滔天,我可能就真没了,我没了你们俩该多寂寞多痛苦多悔恨啊……”

“好了够了可以了,起开,让我。”清华毫不留情地把人大赶到一边儿去,认命地当起了免费劳动力。

北大懒得管奋力抢修的两个人,步履轻盈地在人大的办公室里转悠,聊以消遣。书橱里,一方汉白玉镇纸悄然静立,实事求是四个笔力遒劲的鲜红大字透过玻璃映入北大眼里。他无声地弯了嘴角,思绪流转,又忆起曾经。



END

2020.3.29


蟹蟹看到这里的大家!(鞠躬

评论(17)

热度(10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